索引号 002489807/2021-00585 发布机构 大气环境处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文  号 杭环发〔2021〕23 号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关于延长非营运小微型客车环保免检年限的通告》的政策解读

《关于延长非营运小微型客车环保免检年限的通告(征求意见稿)》意见征求及采纳情况

关于《关于延长非营运小微型客车环保免检年限的通告》的政策解读(图文)

杭州市生态环境局 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关于延长非营运小微型客车环保免检年限的通告

一、政策背景

为认真贯彻落实浙江省车辆检测“一件事”集成改革工作部署,以改革试点推动便民惠民,我市制定并实施《关于延长非营运小微型客车环保免检年限的通告》,进一步优化机动车尾气排放年检服务工作。

二、政策依据

1、《浙江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

2、《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浙江省公安厅关于在杭州市开展延长非营运小微型客车环保免检年限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浙环函〔2021〕15号)

三、制定出台的政策措施

(一)车龄(车龄以车辆初次登记之日开始计,下同)不超过10年且在我市申请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和排放检验的浙A号牌非营运小型、微型载客汽车(面包车除外),免予环保上线检验。

(二)对于符合免检条件的车辆,如在上一个检验周期内存在经路检路查、入户监督抽测和遥感监测等手段查实排放超标的,仍需按现有规定参加环保上线检验。

(三)车龄超过10年(含)的非营运小型、微型载客汽车,其定期检验仍按现有政策执行。

(四)免予环保上线检验的车辆仍需按现有政策参加安全技术检验。

本政策自2021年4月30日起施行。

相关问答

1、满足哪些条件的车辆可以免检?

一是车龄不超过10年(以车辆初次登记之日开始计);二是浙A号牌、非营运小型、微型载客汽车(面包车除外);三是在我市申请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和排放检验(现有6年以下车辆直接免检)。

2、车主如何知道车辆是否符合免检条件?

为进一步加强提升我市机动车排放检验行业服务水平,深化便民惠民举措,我市生态环境局于2019年借助城市大脑平台推出了“便民车检”场景(场景可通过杭州城市大脑APP、浙里办、支付宝、微信等方式进入),车主可在场景车辆免检查询功能中输入车牌号、车辆识别代号后六位查询车辆是否符合免检条件。

3、免检车辆是否还需要进行定期安全性能技术检验?

根据目前政策,车龄在6-10年内的小微型载客汽车(面包车除外)需每两年进行车辆定期检验,符合排放检验免检条件的车辆仍需参加安全性能技术检验。

4、免检车辆到检测站后具体的办理流程是怎样的?

符合免检条件的车辆到达检测站后,检测站可通过我市统一的机动车排放检验联网系统获取车辆免检状态,并打印免检专用报告单,车主可凭该报告单继续进行安全性能技术检验。

小客车免检业务流程图

5、我是非浙A号牌车主,以后也能享受免检吗?

目前该政策仅针对浙A号牌车辆,其他非浙A号牌车辆暂不享受免检政策。

6、免检车辆还收费吗?

免检车辆视为通过定期排放检验,各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将不再收取任何排放检验费用,但车辆仍需进行安全性能检验,并支付相关安检费用。

解读单位:杭州市生态环境局    解读人:姜衡,81113696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