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807/2020-00785 发布机构 杭州市环境信息中心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文  号 杭环发〔2020〕44号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推进油气排放处理装置和在线监控联网工作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一、油气排放处理装置

简称处理装置,又称三次油气回收装置。是指针对加油油气回收系统部分排放的油气,通过采用吸附、吸收、冷凝、膜分离等方法对这部分排放的油气进行回收出来的装置。

二、油气回收在线监控系统

又称在线监测系统。是指在线监测加油油气回收过程中的气液比以及油气回收系统的密闭性和管线液阻是否正常的系统,当发现异常时可提醒操作人员采取相应的措施,并能记录、储存、处理和传输监测数据。

从底层逐级向上可分为:①现场传感器(如气体流量传感器、压力传感器、浓度传感器和高清摄像头等)、②采集控制器(如气液比采集控制器等)、③站内监控平台(通用工控机、实现所需功能的软件系统等)三个层级。

三、文件制定背景

1、政策背景

为进一步加强油气回收监管,减少挥发性有机物对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根据国家《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计划》和《加油站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 20952-2007)、《储油库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 20950-2007)等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推进油气排放处理装置和在线监控联网工作。

2、目的作用

①通过在线监控联网,可实时监控各装置传感器油气浓度,提高监管工作效率;通过油气排放回收处理装置可将油气在加油站内直接转化为汽油,增加加油站营收,大大减少油气排放,降低挥发性有机物环境污染,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②各油品经营单位要利用监控数据加强内部监管,出现异常数据要及时查找原因,并立即进行整改。

四、处理装置安装和在线监控联网工作的相关要求

1、改造范围要求

全市储油库、年销售汽油量大于5000吨(含)的加油站;同时,鼓励其他加油站同步推进。

2、改造时间要求

2020年底前完成在线监控联网,具备条件的完成油气排放处理装置安装;2021年底前完成油气排放处理装置安装。

3、在线监控联网方式

各油品经营单位通过总监控系统平台与市生态环境局油气回收在线监控平台联网,无总监控系统平台的加油站可直接与市生态环境局联网。

五、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杭州市生态环境局

解读人:李光

联系方式:0571-85235980

《关于推进油气排放处理装置和在线监控联网工作的通知》的政策解读-图文解读

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推进油气排放处理装置和在线监控联网工作的通知

《关于推进油气排放处理装置和在线监控联网工作的通知》的反馈意见及采纳情况汇总表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