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807/2022-01047 发布机构 杭州市生态环境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文  号 杭环发〔2022〕54号 有 效 性 有效

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强化数字赋能构建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机制解读

        一、基本情况

      (一)改革背景

       2021年10月31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国发〔2021〕24号),将我市列入全国首批6个营商环境试点城市之一。该《意见》在附件《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事项清单》中部署了“在部分重点领域建立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机制”改革任务,要求“在消防安全、食品药品、环境保护、水土保持、医疗卫生等重点领域,建立完善全链条、全流程监管体系,并探索制定行业信用监管标准化工作规范,提高监管效能”。

        2022年1月27日,《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杭州市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杭政函〔2022〕6号),明确由我局牵头“在环境保护领域建立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机制”改革事项。

为进一步深化全市生态环境领域数字化改革,加快推进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经济稳进提质、助推营商环境创新试点,运用数字化手段构建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机制。

        (二)改革目标

         聚焦排污企业全生命周期,依托“生态智卫”应用场景,积极运用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手段,围绕生态环境问题事前源头防范、事中精准发现、事后闭环整改,构建全流程、高效率的日常监管机制,主动服务企业依法生产经营,源头减少企业环境违法问题发生,助推营商环境优化改善。

       (二)改革范围

        杭州市域范围内的重点排污单位、实施排污许可重点管理和简化管理的排污单位、纳入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排污单位;现场检查或非现场监管发现存在环境问题需整改的排污单位,以及其他环境监管工作需要纳入到环保智管服的排污单位。

        二、工作过程

        2022年3月,我局牵头起草了《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强化数字赋能构建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机制(征求意见稿)》。4月13日至5月13日通过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三、主要内容

       (一)突出事前服务指导,构建问题源头防范机制。

        1.办企指引机制。我局环评审批部门将基于信用联动系统,对每日推送的商事登记企业进行识别初筛,对可能需要办理环评审批的,利用“环保智管服”应用场景,自动纳入服务管理名单,通过浙里办,实时提供企业审批、验收的线上指引。

        2.线上普法机制。依托“环保智管服”应用场景,为企业开设“学法积分”服务专栏,鼓励引导企业自主开展线上学法活动,学习法律法规、剖析典型案例、参与学法答题,帮助企业增强法治意识、自觉守法经营。

       3.自查体检机制。利用“环保智管服”应用场景,定期向企业推送自查体检清单(污染治理设施巡查、风险源应急设施巡查、危废经营单位规范性自查、辐射单位自查4项),指导企业对照清单开展守法自查,及时发现问题隐患,主动做好问题整改。

       4.违法预警机制。突出污染物排放超标、许可证过期、排污总量用完、污染治理设施未开启等高频违法事项,依托“环保智管服”应用场景,通过浙里办,自动、及时向企业推送预警提醒信息,帮扶企业主动整改,避免升级成为违法行为。

      (二)突出事中精准监管,构建问题智能发现机制。

       5.分级分类监管机制。以“环保智管服”为载体,整合污染源相关环保业务数据,协同电力、信访等跨部门数据,依法赋予企业“红黄绿”三色码,对红码企业重点管控,每季至少开展一次检查;对黄码企业加强监管,每半年至少开展一次检查;对绿码企业无事不扰。

       6.非现场为主监管机制。鼓励运用在线监测、用电监控、视频监控、无人机等现场感知手段,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开展非现场监管,对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实施精准打击,减少对守法企业的打扰。

      (三)突出事后服务帮扶,构建问题闭环整改机制。

       7.环境医生免费诊疗机制。在“环保智管服”为企业开设“环境医生”服务专栏,组织相关权威专家和业务骨干线上坐诊,及时回应企业问诊咨询,针对存在问题提供专业诊疗服务。

       8.中介超市服务评价机制。归集环评编制、环境检测、在线运维、危废处置等第三方服务机构服务信息,由相关业务处室定期归集评价,供企业择优选用,营造良性竞争的市场环境。

       四、施行日期

      本机制自2022年10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4年12月31日。

      四、解读人和联系方式

      解读人:杭州市生态环境局  于亚红

      联系电话:81185925

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强化数字赋能构建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机制图片解读
《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强化数字赋能构建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机制的通知》征求反馈意见及采纳情况汇总表
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强化数字赋能构建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机制的通知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