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807/2020-00409 发布机构 杭州市环境信息中心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文  号 杭环发〔2020〕21号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关于实施车载排放诊断系统(OBD)在线接入重型柴油车免于上线排放检验的通告》的政策解读

一、文件制定背景

(一)政策背景

当前机动车排放已成为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而一直以来,车辆都要进行“定期体检”,检查排放是否达标。2019年起,杭州市充分发挥在“数字治理”方面的优势,创新监管手段,对污染重点——重型柴油车实施车载排放诊断系统(OBD)在线监管,截至目前,全市在线联网车辆已达4.7万辆。

(二)目的意义

通过实施重型柴油车在线, 对监管部门来说,可以实时、精准掌握车辆排放控制装置健康情况,实现长效动态监管,还可为下一步城市污染防治工作科学决策提供有效支撑。对车企来说,免于定期排放检验能够引导用车市场选择质量更高的产品,形成“优胜劣汰”的良好市场竞争氛围,倒逼车企进一步优化完善产品质量,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对车主来说,能掌握车辆排放状况,及时做好保养和维修,运行良好的还能免于环保检测,更加省心便捷。

(三)政策依据

1、《浙江省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计划》(浙政办发〔2019〕26号)

2、《杭州市落实<浙江省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计划>任务分解表》(杭美建〔2019〕1号)

3、《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自由加速法及加载减速法)》(GB3847-2018)

二、公开征求意见情况

文件于3月17日-3月26日在“杭州市生态环境局”门户网站(http://epb.hangzhou.gov.cn/art/2020/3/17/art_1692296_42305495.html)主动公开征求意见7个工作日,未收到反馈意见。

三、制定出台的政策措施

(一)实施对象。与杭州市生态环境局进行OBD在线接入且在杭州市内检验的重型柴油车。

(二)免检条件。在上一检验周期内OBD联网运行正常且无超标排放逾期未治理记录。

(三)免检车辆认定。杭州市车载排放诊断系统(OBD)在线接入监管平台根据车辆联网传输数据、排放故障数据和监督执法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判定。

(四)免检情况查询方式。1.登录支付宝/浙里办/微信,使用“便民车检”进行查询;2.通过机动车排放检验自助服务终端进行查询;3.咨询杭州市各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

(五)其他。全市各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对免检车辆不再收取排放检验费用,免检车辆视作通过定期排放检验。

本政策自2020年5月11日起施行。

四、解读机关

本文解读机关:杭州市生态环境局

解读人:姜衡

联系电话:88354835。

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实施车载排放诊断系统(OBD)在线接入重型柴油车免于上线排放检验的通告

《关于实施车载排放系统(OBD)在线接入重型柴油车免于上线排放检验的通告》政策解读-图文

关于征求《关于实施车载排放诊断系统(OBD)在线接入重型柴油车免于上线排放检验的通告(征求意见稿)》的相关单位意见建议征集及采纳情况汇总表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