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局在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暨清廉生态环保建设推进视频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3月10日上午,2023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暨清廉生态环保建设推进视频会议在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召开。会上,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利阳围绕“坚持‘五个干事’鲜明导向,为打造生态文明高地提供坚强保证”作交流发言。

会议还发布了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清廉单元重点培育名单,我局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行政审批处)、行政执法队、萧山分局、临安分局、桐庐分局以及余杭分局生态环境监测站等入选。

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利阳在发言中介绍:

近年来,我局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认真落实厅党组“五个干事”的要求,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保护,深入实施“四大”工程,狠抓管党治党各项工作落地,为加快打造生态文明“六大”高地提供坚强保证。

深入实施“铸魂”工程,筑牢对党忠诚思想根基

强化政治建设统领,抓实党员干部政治训练,争当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排头兵。

一是深学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局党组带头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指示批示,每季度安排一次专题学习研讨,编印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重要论述摘编》并动态更新、常学常新,持续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入心入脑、走深走实,成为党员干部谋划推动工作的“金钥匙”。

20230313-08.png20230313-09.png

二是追寻足迹、感悟真理伟力。广泛开展“追寻领袖足迹∙感悟思想伟力”学习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走进千岛湖、大运河、西溪湿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探寻“两山”理念之源,体验美丽杭州之变,感悟生态文明“国之大者”,从中汲取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真理力量。

20230313-10.png

三是闭环管理、推动落地见效。建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闭环管理机制,开发“督察整改”“亚运指挥”等应用场景,线上线下同步跟踪督办,确保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亚运环境质量保障等重大政治任务有序推进、闭环落实,把“两个维护”要求落到实际行动上。

20230313-12.png

深入实施“头雁”工程,打造活力充盈人才方阵

坚持省会城市的头雁标准,围绕育一流人才、干一流事业,加快建设全面过硬的一流施工队。

一是抓引才、优结构,抢抓垂改、机构改革等时机,争取新增行政事业编制46名,近两年新招录各类人员67名,其中“双一流”大学生10名、居市直部门前列。目前,全系统大学及以上学历干部占92.7%,博士11名、硕士279名,人才方阵不断壮大。

20230313-13.png20230313-14.png

二是抓育才、强素质,每月举办1期生态环境大讲堂,每季度组织1次年轻干部论坛,每年组织执法大练兵、监测大比武,选派优秀干部到环保督察、亚运保障、数字化改革等平台墩苗历练,借力浙江大学环资学院、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等共建平台抓好人才培养,推动干部队伍素质升级。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局领导现身说法传经验、教方法,为大家当好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20230313-15.png

20230313-16.png

20230313-17.png

三是抓选才、树导向,统筹用好“拓荒牛”和“老黄牛”两类干部,近年来提拔处级领导33名、晋升四调以上59人次,普遍反映实绩突出、口碑较好,真抓实干、奋勇争先的氛围更浓厚。把牢分局干部任免主导权,垂改后有19名干部提拔到其他部门,新提升4名执法队专职副队长均从分局内部产生。

20230313-18.png20230313-19.png

四是抓留才、暖人心,推动分局和派驻执法人员落实属地化待遇,区县分局按照市本级政策核定职级职数并纳入属地统筹,打通分局干部晋升交流“双向通道”,把涉及干部切身利益的每件事当作大事来抓,激励大家知责明责、真抓实干、奋勇争先。去年,“七张问题清单”指数、减污降碳协同指数、无废指数均为全省第一,在省厅目标责任制考核中荣获优秀。

深入实施“强基”工程,锻造全面过硬战斗堡垒

始终坚持重心向下抓基层打基础,努力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

一是建章立制促规范。建立落实局领导联系基层党组织和分局机制,局党组成员定期深入联系点,督促抓好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指导开好党组会、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帮助理思路、找问题、抓整改,提升基层组织功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20230313-20.png

二是培育特色促提升。广泛开展“党建双强双优”评选,通过季度初评、年底总评,形成浓厚赶超氛围;深入组织“一单位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创建活动,在全市率先打造“红领生态·锋行环保”党建品牌,“西溪讲堂”“午间充电站”等一批基层党建品牌持续释放活力。去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共有20个集体和66名个人荣获市级以上荣誉。


三是服务中心促落实。围绕污染防治攻坚、亚运环境保障、数字化改革等重点任务,组织党员干部揭榜挂帅、赛场赛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徽章在工作一线熠熠生辉。去年春节期间,局系统累计出动党员干部5200余人次,由局领导带队参加社区值守、秩序维护和防控督导,充分展示杭州环保铁军的良好风采。


深入实施“清风”工程,培育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提升政治免疫力,筑牢廉政防火墙。

一是拧紧“不想腐”的总开关。连续13年开年举办“廉政工作日”活动,强化“初始即严、一严到底”的高压态势;梳理身边违纪违法案例,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查、剖、改”,以案为鉴、警钟长鸣;重要节日前及时开展廉政教育、编发廉政短信,干部提拔后第一时间组织廉政谈话、提出廉政要求,结合机关大楼搬迁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推动廉政教育常态化。


二是织密“不能腐”的篱笆墙。深入开展防范利益冲突专项治理,组织1015名干部开展自查摸排,116名干部主动报告特定关系人经商办企业情况,并根据干部管理权限甄别核查处置。突出执法、审批、财经、固管四大领域,专题组织廉政风险排查分析,让组织监管更严格、党员干部更自律。


三是架起“不敢腐”的高压线。修订完善内控工作制度,开发建成内控信息系统、公权力监督平台、执法案卷智能评查系统,出台《干部辞去公职后从业行为限制清单》,着力规范权力运行,防范化解廉政风险。去年,全系统没有党员干部因违纪违法受到处理。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