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二批)

序号受理编号举报 地市举报  区县举报内容污染 类型调查核实情况是否属实处理和整改情况问责情况
1D202208020002杭州市拱墅区天水街道胭脂新村1幢靠近中河高架(杭州日报社边)在建人行道上有垃圾堆放,扬尘扰民。垃圾、扬尘1.经核查,信访件中反映的天水街道胭脂新村1幢靠近中河高架(杭州日报社边)在建人行道为规划浙江数字出版印刷大楼出口道路,北起中河立交西南角非机动车道,南至天水巷,道路全长约80m(以实测为准)。                                  
      2.“在建人行道上有垃圾堆放,扬尘扰民”问题属实。该处人行道上堆放了电力管线迁改管道及少量土方,现场采用了覆网进行覆盖,未见明显扬尘;存在部分垃圾堆放的情况。
属实1.督促施工单位做好停工项目周边安全文明施工,对现场采取清扫和覆盖措施,确保道路周边整洁。
    2.街道落实长效管理,加强日常巡查,对发现的环境脏乱问题及时处置。
   
2D202208020004杭州市上城区笕桥街道水墩新路原中铁24局项目部内有垃圾石子粉碎厂,加工及运输造成扬尘扰民。扬尘1.“加工造成扬尘扰民”问题部分属实。经核查,中铁二十四局集团浙江工程有限公司加工场地位于铁路红线范围内,周边无敏感点。工作场地为全封闭厂房,长400米、宽15米,单向进出,机器设备及物料堆放全部都在厂房内,雾炮和喷淋设备齐全,加工场地为全封闭。2022年8月4日,属地笕桥街道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现场扬尘等情况进行检测。根据出具的检测报告显示,各项指标均未超出标准限值。检查中发现厂房出入口软帘存在破损情况,不排除存在极少量粉尘外溢,对周边造成影响的可能性。
    2.“运输造成扬尘扰民”问题属实。经调查,场地所有车辆原先从场地西侧水墩新路进出,途径水墩安置房等居民点。场地进出口虽有冲洗装置,但因该路段为征迁地块,路况较差,车辆行驶过程中存在扬尘扰民情况。
部分属实1.调整运输车辆进出路线。自2022年8月4日起,车辆运输路线改由场地东侧开创街进出,彻底避开水墩安置房等居民点。
      2.严格全封闭作业,进一步减少粉尘对外界影响。一是严格湿法作业,企业在碎石加工过程中必须全程开启雾炮和喷淋设备进行降尘;二是对厂房大门出入口破损软帘进行更换,因厂房大门非标,软帘需专门定制,要求企业于2022年8月23日前完成替换安装。
    3.加强对场地车辆进出道路扬尘控制。一是车辆出厂房需经过水池冲洗,冲洗水经沉淀后回用;二是新购洒水车、扫地车各1辆,加强对进出道路扫地、洒水作业,防止扬尘污染。
      4.明确制度加强长效监管。笕桥街道负责,要求企业制定并严格执行车辆进出场地相关管理制度,区综合执法部门加强日常巡查、监督、指导工作,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3D202208020012杭州市余杭区闲林街道里东路(留和路延长段)边的灵项溪经常有人洗涤,水质差、无人治理。水、其它1.信访举报灵项溪经常有人洗涤情况属实。因灵项溪为村级河道,周边群众较多,有存在附近村民偶尔清洗农具等行为。
      2.信访举报灵项溪水质差、无人治理不属实。该河道为村级河道,由属地闲林街道负责管理,由杭州国恒建设有限公司日常管养,河道有明确负责人员。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余杭分局于8月4日,分时段分点位对灵项溪水质进行采样检测,最终报告显示符合I类水标准。
部分属实1.立整立改。由闲林街道责令杭州国恒建设有限公司立即对河道杂草等进行清理,对河岸游步道及绿化带进行养护。同时在河岸处设立警示牌,宣导周边居民保护水资源,禁止洗涤。
      2.座谈宣传。2022年8月7日由属地西溪源村、良睦社区召集周边居民进行座谈会,宣传环保理念,劝导居民维护河道水质,切勿进行河道洗涤行为。良睦社区开展全民清洁日行动,主要对灵项溪和庐段游步道上零星垃圾、绿化带内白色垃圾进行捡拾,同时宣传不要在河里洗涤。
    3.举一反三。闲林街道落实属地责任,加强辖区内日常河道养护,将河岸游步道及绿化一并纳入养护范围,提升河道沿线环境。
4D202208020017杭州市临平区崇贤街道绿都东澜俯南门底铺有烧烤等重餐饮店通宵营业,油烟扰民、气味很重。油烟、大气经2022年8月10日现场检查核实,东澜府两侧商铺为非禁开区,可以开设餐饮店。共有拱北烧烤等9家餐饮店,均有营业执照,厨房内均已安装油烟净化器设备。其中拱北烧烤厨房内有一台带净化的烧烤机,已安装油烟净化器且运行良好。但老北京炸酱面、郑家食府、淮南牛肉汤等3家店铺的油烟净化器部分老旧或功率偏小。9家店铺的油烟经各自的油烟净化器净化后排至商铺总管道,通过商铺总管道口的油烟净化器二次净化后外排。2022年6月2日,经第三方油烟检测,污染物平均浓度为0.22mg/m3,浓度达标。计划2022年8月12日再次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杭州中环检测有限公司)进行检测,检测报告将于2022年8月19日出具。综上,此举报内容部分属实。部分属实1.立整立改。在总管道上增加一组油烟净化设备,目前已完成设备安装并投运。同时,对老北京炸酱面、郑家食府、淮南牛肉汤等3家餐饮店部分老旧或功率小的油烟净化器进行更换,截至8月10日,已全部完成设备更新。
      2.约谈提醒。8月6日上午,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和崇贤街道联合工作组对开发商和经营业主进行约谈提醒,要求经营业主定期(2个月)清洗油烟净化器并做好台账记录。
    3.加强监管。要求承租人、物业对餐饮店厨房靠小区一侧的窗户进行封闭并加强管理,并由属地镇街每日安排人员对餐饮店厨房开窗问题进行检查。8月中旬,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对餐饮店统一安排油烟检测,确保油烟达标排放。同时,要求9家餐饮商铺安装在线油烟检测系统并联网。目前已有3家餐饮店完成安装,剩余店铺安装工作计划8月底前完成。
5D202208020018杭州市余杭区五常街道天空之城一期、二期底铺烧烤、火锅等重餐饮的油烟、噪音扰民,街道曾协调,但开发商至今未整改。油烟、噪声1.信访举报天空之城一期底铺烧烤、火锅等重餐饮的油烟、噪音扰民情况属实。目前小藤街一期商铺营业证照齐全,各商家厨房内部安装有油烟收集及净化设施,油烟处理后再经管道通往商铺顶楼排放口进行排放,均安装有油烟净化处理设备。现场未发现有餐饮油烟直排情况。噪音主要来源于屋顶油烟净化处理设备,顶楼排烟口距离北侧住宅距离较近,对住户生活产生一定影响。经检测后,油烟超标,噪音未超标。
    2.信访举报天空之城二期底铺烧烤、火锅等重餐饮的油烟、噪音扰民情况不属实。二期商铺未交付未入驻。
    3.信访举报街道曾协调,但开发商至今未整改情况不属实。五常街道前期已多次进行协调,开发商已将一处排烟管道口进行提升改造。
部分属实1.立整立改。五常街道联系杭州西曙置业负责人和业主代表,加强沟通;目前开发商杭州西曙置业已于8月7日提交3个备选整改方案:预计8月中旬召开业主大会,由业主选择优化方案,经审批后整改。
    2.约谈提醒。五常街道会同相关部门约谈一期项目负责人,要求项目方配合整改,避免油烟、噪声影响居民生活。
      3.督促整改。对于油烟超标,噪音等问题,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责令商铺及西曙置业立即整改,对油烟超标情况进行核实处理。五常街道督促西曙置业尽快推进方案,于8月20日前优化油烟及噪声专项整改方案,9月20日前完成加装油烟净化设备、隔音设施。
    4.举一反三。五常街道加强辖区内类似房产商铺油烟噪声问题的巡查监管,同步做好群众安抚协调工作。
   
6D202208020019杭州市余杭区五常街道天空之城一期餐馆的排气管道排口在一期3幢一住户阳台边,油烟、噪声扰民。油烟、噪声1.信访举报五常街道天空之城一期餐馆的排气管道排口在一期3幢一住户阳台边情况不属实。小藤街一期商铺为三层独立建筑,与北侧住宅楼之间有宽约2米的天井,排烟管道至住户阳台距离约为21.3米,满足相关建设规范。
      2.信访举报该处油烟、噪声扰民情况属实。经检查,目前小藤街一期商铺营业证照齐全,各商家厨房内部安装有油烟收集及净化设施,油烟处理后再经管道通往商铺顶楼排放口进行排放,均安装有油烟净化处理设备。噪音主要来源于屋顶油烟净化处理设备,距离北侧住宅距离较近,对住户生活产生一定影响。经检测后,油烟超标,噪音未超标。
部分属实1.立整立改。五常街道联系杭州西曙置业负责人和业主代表,加强沟通;目前开发商杭州西曙置业已于8月7日提交3个备选整改方案:预计8月中旬召开业主大会,由业主选择优化方案,经审批后整改。
    2.约谈提醒。五常街道会同相关部门约谈一期项目负责人,要求项目方配合整改,避免油烟、噪声影响居民生活。
      3.督促整改。对于油烟超标,噪音等问题,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责令商铺及西曙置业立即整改,对油烟超标情况进行核实处理。五常街道督促西曙置业尽快推进方案,于8月20日前优化油烟及噪声专项整改方案,9月20日前完成加装油烟净化设备、隔音设施。
    4.举一反三。五常街道加强辖区内类似房产商铺油烟噪声问题的巡查监管,同步做好群众安抚协调工作。
   
7D202208020022杭州市市交
    通局
闻涛路北侧三桥与四桥之间的滨江水上巴士码头批建不符(打捞船停泊变更为商业用途,1个泊位变更为3个泊位);游轮来往频繁以及夜间启动避潮,产生的震动和噪声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其它、噪声1.   “闻涛路北侧三桥与四桥之间的滨江水上巴士码头批建不符”不属实。信访件反映的“滨江水上巴士码头”实际含水上巴士滨江站及滨江码头两处码头。水上巴士滨江站审批2个泊位,实际建设2个泊位;滨江码头审批2个泊位,实际建设2个泊位。审批与建设相符合。水上巴士滨江站由水上公共观光巴士有限公司开展港口客运经营(港口经营许可证号为(浙杭)港经证(2015)号),乘船旅客全部由水上巴士滨江站码头上下船。滨江码头沿岸上下楼梯出入口全部设有硬质隔离栅栏以及醒目的游客禁入警示标牌,未开展旅客经营活动。
    2.“游轮来往频繁以及夜间启动避潮,产生的震动和噪声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部分属实。市运河集团委托专业检测机构于8月12日晚上经营时段、8月13日凌晨避潮时段在码头开展噪声检测。根据浙江正诺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出具的噪声检测报告,码头噪声检测结果符合《声环境质量标准》GB   3096-2008中4a类的限值。码头距最近的居住区约450米,中间间隔了绿化带和闻涛路,船舶噪声造成的影响较为有限。但是由于个人的噪声耐受性不同,船舶动力噪声可能会对部分人群产生影响。
部分属实
      为进一步降低噪声影响,市运河集团积极开展船舶消音相关技术改良,对发电机组增设了消音器。市交通运输局将继续督促运河集团持续做好船舶降噪工作,为周边居民提供更好的居住环境。
8D202208020025杭州市钱塘区临江街道东裕华庭2幢、3幢南面的河道水面经常漂有油污,水质发黑发绿。1.关于河道水面经常漂有油污问题。现场核查时河面上无油污,河水采样石油类指标远低于相关标准,但河面有树叶等漂浮物。经了解下雨天时偶有河道漂浮油污情况,可能来自路上临时停靠维修的大货车。
      2.关于水质发黑发绿问题。受河道水体流动性差、夏季气温较高等因素,河道存在藻类繁殖情况,水体感观呈淡黄绿色但并未发黑;现场采样水呈浅黄微浑状态,经检测符合IV类水标准,水质正常。
部分属实1.立行立改。河道保洁单位对河面漂浮物进行拉网式清理;同时聘请专业队伍进行应急除藻处理。
    2.加强监管。增加河道保洁频次,加强辖区巡逻检查,重点加强流动修车点的管控,防止油污流入河道。
9D202208020027杭州市萧山区义桥镇新峡路与富天路交叉口的杭州中泰实业集团间歇性不定时排放臭气。大气“不定时排放臭气”问题部分属实。2022年8月4日,杭州市生态环境局萧山分局委托杭州天量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对该公司的恶臭废气进行了监测,并进行现场检查。企业在注塑、喷塑烘干、回火等工艺过程中会有一定异味产生,相关工艺均配套大气污染防治设施,检查时处理设施均运行正常。各项废气指标均符合《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等相关标准。虽经监测符合国家相关标准,但考虑企业与北侧新建小区相邻,在特定的气象条件(气压低、湿度大、风力、风向等)作用下,达标排放的废气仍会对周边特定区域产生一定影响。部分属实1.杭州市生态环境局萧山分局要求杭州中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做好长效管理,加强对现有废气处理设施的日常运行及维护工作,确保各类污染物经处理后达标排放;
      2.杭州市生态环境局萧山分局进一步加大企业执法力度、不定期开展监督监测,并督促企业严格按照规定开展自行监测,一旦发现违法排污行为,将依法严肃处理;
    3.杭州市生态环境局萧山分局及义桥镇人民政府将进一步加强宣传和正面引导。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