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一批)

序号受理编号举报地市举报区县举报内容污染类型调查核实情况是否属实处理和整改情况问责情况
1D202208010008杭州市钱塘区朝阳轮胎拟搬迁至临江街道纬六路东裕华庭小区附近,投诉人质疑环评以及尚在公示期间却已开工建设。其它1.关于环评问题,项目经环评分析符合产业政策、“三线一单”以及土地利用规划等审批原则,环评按照程序和要求进行公示,目前公示已结束。针对公示期间有居民表达不同意见,相关部门已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继续征求居民意见中。
      2.关于开工问题。根据《关于加强“未批先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管理工作的通知》(环办环评〔2018〕18号)规定:除火电、水电和电网项目外,建设项目开工建设是指,建设项目的永久性工程正式破土开槽开始施工,在此以前的准备工作,如地质勘探、平整场地、拆除旧有建筑物、临时建筑、施工用临时道路、通水、通电等不属于开工建设。经现场核实,目前现场主要在做场地平整和临时建筑搭设,处于前期准备状态,不属于开工建设。
不属实
2D202208010009杭州市钱塘区1、百合花集团、福来恩特、杭州吉华江东有限公司、百草味临江基地、嵊山纺织、兴纶印染、浙江汇丽印染整理有限公司、杭州青松印染有限公司、东城科技等排放臭味,影响临江佳苑居民健康、长期无法开窗,并导致杭州市临江新城实验学校无法入驻。              2、朝阳轮胎拟搬迁至东裕华庭小区附近,其环评信息不透明,环保部门不作为。大气,其它1.经核查,关于百合花集团等企业异味问题部分属实。经8月2日-8月7日现场监测企业排放废气符合相应排放标准,但检查发现部分企业存在废气密闭、收集不到位情况。同时因各企业距离小区较近,区域大气环境容量有限等原因,企业排放废气在不利气象条件下仍会对周边环境产生影响。
      2.经核查,关于临江新城实验学校问题不属实,经查临江新城实验学校正常办学至今,信访人反映的“学校无法入住问题”实为临江中学。为进一步提升办学质量,教育部门多次组织调研论证,对临江中学等多所“老旧小”学校进行撤并,临江中学合并搬迁至新湾中学就读,实现教育资源整合,提升办学质量。
      3.关于环评和不作为问题不属实。环评按照程序和公参要求进行公示,环保部门依法受理并公示。针对公示期间有居民表达不同意见,相关部门已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继续征求居民意见中。
部分属实1.立行立改。下达监察意见书,责令相关企业制定整改方案,确保问题整改闭环。
    2.加强监管。持续跟踪企业整治提升工作,加强监管,如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坚决依法予以查处。
3D202208010010杭州市临平区五洲路39号彩神广告公司夜间油漆味影响玲珑香榭居民生活,其是否有合法手续及排污许可,没有的话要及时关停。大气,其它      1.关于信访件反映的“五洲路39号彩神广告公司夜间油漆味影响玲珑香榭居民生活”问题。经核查,该公司主要从事广告制作,生产工艺主要为广告布打印(水性油墨)、亚克力板切割雕刻组装、广告字组装、木板锯板装订。其中厂区一层为木工包装车间,设备有锯板机1台、水帘柜1台(闲置状态);二层为亚克力产品制作车间,设备有锯板机1台、雕刻机4台、抛光机1台;三层为喷墨打印车间,打印机9台,检查时有1台打印机正在打印操作。现场未发现喷漆工艺;厂区仓库内无油漆等原辅材料暂存。同时了解到企业晚上无生产,检查时现场无明显油漆味。该举报内容不属实。
          2.关于信访件反映的“是否有合法手续及排污许可,没有的话要及时关停”问题。经查,依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2021年版)》,该企业生产项目不需纳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管理;依据《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目录(2019年版)》,该企业不实行排污许可管理,实行登记管理,企业已于2022年7月22号委托杭州绿洋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在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填报排污登记表,并于2022年8月3日获得排污登记回执。该举报内容部分属实。
部分属实1.立查立改。责令企业拆除闲置的水帘柜,并承诺现场不从事挥发性油漆工艺等生产活动。
      2.加强监管。(1)临平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监管局8月3日约谈了南栅口园区管理负责人张俊强,要求园区加强现场管理。(2)开发区管委会会同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临平分局将进一步加强日常巡查及监督检查,督促园区加强管理和企业合规经营。
      临平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监管局8月3日约谈了南栅口园区管理负责人张俊强,要求园区加强现场管理。
4D202208010011杭州市钱塘区临江街道纬六路东裕华庭小区附近企业排放异味,夜间九点到早上七点气味很重;环保部门监管不到位未开展整治;因环评通不过小学和幼儿园无法在当地落地建设等。大气,其它1.经核查,关于东裕华庭小区附近企业异味问题部分属实。经8月2日-7日现场监测企业排放废气符合相应排放标准,但检查发现部分企业存在废气密闭、收集不到位情况。同时因各企业距离小区较近,区域大气环境容量有限等原因,企业排放废气在不利气象条件下仍会对周边环境产生影响,夜间更加突显。
      2.关于监管不到位未开展整治问题不属实。近年来,钱塘区高度重视临江园区环境治理工作,主要包括:一强化治理限期整改。督促包括吉华、百合花等25家企业按期完成相关整治工作;二控制开发严格准入。2022年3月发布《钱塘区产业发展导向目录与产业平台布局指引》;三调整结构优化布局。明确在2022年10月31日关停东江养殖等企业;四提升能力加强监管。今年以来累计出动检查人员2568人次,检查企业(点位)632家次,立案查处20家;五加强群众沟通。邀请居民代表召开政企民直通车工作座谈会等。
      3.关于小学和幼儿园落地问题不属实。临江高新区幼儿园已于2022年3月开工建设,计划2023年9月投入使用。临江街道区块目前公办小学可满足户籍儿童入学需求,不存在小学教育资源缺口,暂无小学建设计划。
部分属实1.立行立改。下达监察意见书,责令相关企业制定整改方案,确保问题整改闭环。
    2.加强监管。持续跟踪企业整治提升工作,加强监管,如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坚决依法予以查处。
5D202208010012杭州市钱塘区临江街道纬六路东裕华庭小区2公里许拟建设中策橡胶工厂,尚在公示即开建;小区周边企业排放异味影响居民正常生活。其它,大气1.关于尚在公示即开建问题不属实。根据《关于加强“未批先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管理工作的通知》(环办环评〔2018〕18号)规定:除火电、水电和电网项目外,建设项目开工建设是指,建设项目的永久性工程正式破土开槽开始施工,在此以前的准备工作,如地质勘探、平整场地、拆除旧有建筑物、临时建筑、施工用临时道路、通水、通电等不属于开工建设。经现场核实目前现场主要在做场地平整和临时建筑搭设,处于前期准备状态,不属于开工建设。
    2.关于东裕华庭小区周边企业异味问题部分属实。8月2日至8月7日,市生态环境局钱塘分局联合临江街道多次对上述企业开展执法检查和监测,经现场监测企业排放废气符合相应排放标准,但检查发现部分企业存在废气密闭、收集不到位情况。同时因各企业距离小区较近,区域大气环境容量有限等原因,企业排放废气在不利气象条件下仍会对周边环境产生影响。
部分属实1.立行立改。下达监察意见书,责令相关企业制定整改方案,确保问题整改闭环。
    2.加强监管。持续跟踪企业整治提升工作,加强监管,如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坚决依法予以查处。
6D202208010017杭州市上城区笕桥街道笕桥花卉市场附近的同心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破碎工艺和车辆进出造成扬尘,废水直排河道。扬尘、水1.“破碎工艺和车辆进出造成扬尘”问题部分属实。经核查,杭州桐欣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机器设备和碎石生产线位于有顶棚的半包围场地,现场有喷淋设施、过水池,车辆出场需经过冲洗。2022年8月4日,笕桥街道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现场扬尘情况进行检测。根据出具的检测报告显示,各项指标均未超出标准限值,但在现场检查中发现,该企业车辆进出场地时仍有扬尘产生。
    2.“废水直排河道”问题不属实。经核查,该企业场地内设置有标准化沉淀池,洗车水、喷淋水经沉淀净化后循环使用,无其他污水来源。笕桥街道、执法中队、河道养护单位在巡查河道沿线过程中未发现有废水直排河道情况。
部分属实1.笕桥街道负责,要求企业采用土布更换密目网对场地内堆场进行完全覆盖,对半包围厂房正面加装软帘,顶部增加顶棚面积,实现场区全封闭。上述整改工作要求在2022年9月22日前完成,逾期未完成的,由区渣土办负责停止续批该企业“建筑垃圾资源化临时处置场地登记证明”。
    2.要求企业增加场地内、进出口路面的清扫、洒水频次,减少因生产、运输产生的扬尘污染。此项整改工作已落实到位。
    3.笕桥街道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制定专门制度,联合区综合执法部门做好日常巡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7D202208010018杭州市建德市新安江街道黄泥墩村老十二局(从新衢路106号建德市公安交警大队巷口)有洗沙场,有扬尘,废水直排外环境。扬尘,水1、反映“新安江街道黄泥墩村老十二局有洗沙场”问题属实。经核查,原十二局水泥厂内建筑垃圾处置点为临时处置场所,在建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进行工程渣土消纳场地登记(消纳登记有效期已过),主要处置建筑垃圾和装潢垃圾,将其分类、处理,加工成木屑、砂、砖。
      2、反映“废水直排外环境”的问题不属实,反映“有扬尘”的问题属实。2022年8月2日至8日多次检查,该公司均处于停产状态,未发现有废水直排现象。2022年8月2日,杭州市建德生态环境监测站对建德市共赢建筑垃圾处置利用有限公司厂界无组织粉尘、厂区外水沟进行监测采样。监测数据显示,厂界无组织粉尘、厂区外水沟水质均达到相关标准。现场检查发现:厂区内主要道路虽然有洒水车洒水作业,但气温较高,洒水频次不足,厂区内主要道路有积尘现象。
部分属实1、2022年7月29日,建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建德市共赢建筑垃圾处置利用有限公司涉嫌未经登记消纳工程渣土行为立案查处;
      2、建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落实行业监管,督促建德市共赢建筑垃圾处置利用有限公司做好场内地面保洁、防尘降尘等日常管理工作,在取得工程渣土消纳场地登记手续前不得投入生产,待正式投入生产后对厂界无组织粉尘进行检测确保达标排放。
   
   
8D202208010019杭州市西湖区三墩镇绕城村村委对面有露天建筑垃圾粉碎场,扬尘、噪音扰民,废水直排。扬尘、噪声、水1.关于“扬尘”问题部分属实。反映的场地存在部分垃圾堆放覆盖不够严密、地面有积土、车辆进出过程中会引起部分扬尘问题。                                       2.关于“噪声”问题部分属实。经三墩镇委托第三方专业检测单位对场地四周边界噪声进行现场检测,场地四周噪音值符合《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中规定的限值要求,但不排除营运期间,破碎设备和车辆产生偶发性较大噪声的情况。                                      3.关于“废水直排”问题不属实。堆放点作业过程中无需用水,不产生废水,设置有一座沉淀池,为混凝土浇筑,主要是收集雨水,并对进出车辆进行冲洗,不外排,定期委托环卫部门对沉淀池废水进行抽排。8月2日现场检查,未发现废水对外排放情况。部分属实1.针对扬尘污染问题,三墩镇督促实施单位加大洒水及喷淋频次,控制扬尘,属地执法中队和综合管理办加大监督管理力度和频次。                        2.针对作业噪声问题,三墩镇督促实施单位对现有设施设备进行拆除,不再作业,8月15日前拆除完毕。
    3.目前三墩镇已责令清理该场地内积存的大件和装修垃圾,做到“只出不进”,8月底前清理完毕,并关停该处堆放点。
9D202208010021杭州市上城区笕桥街道横塘九区杭州绿尚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破碎建筑垃圾制砖,车辆进出导致横塘路扬尘、噪声扰民。扬尘、噪声1.“破碎建筑垃圾制砖”问题部分属实。经核查,场地内有制砖生产线1条,检查过程中未发现现场制砖行为,但场地外堆放有成品砖。调取企业相关案卷材料显示,上城生态环境分局曾于2022年5月30日就该企业违法制砖行为进行了行政处罚,后期检查中未发现其制砖行为,但制砖生产线未拆除。
    2.“车辆进出导致横塘路扬尘、噪声扰民”问题部分属实。经核查,2022年8月4日,笕桥街道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现场噪声、扬尘等情况进行检测。根据出具的检测报告显示,各项指标均未超出标准限值。现场调查中发现,该企业选址离居住区较近,车辆进出和卸货过程中产生的扬尘、噪声,对周边环境存在一定影响。
部分属实1.要求企业立刻停止违规经营行为,联系设备厂商于2022年8月25日前拆除制砖设备,2022年8月25日前完成场地内剩余成品砖的清运工作。
      2.要求企业对部分未封闭厂区加盖顶棚。此项工作要求于2022年9月22日前完成,如逾期未完成整改工作,由区渣土办负责停止续批该企业“建筑垃圾资源化临时处置场地登记证明”。
      3.严格生产规范,生产时间不早于7时、晚于19时,加工过程中全程湿法作业,雾炮和喷淋设备持续开启,确保厂区内无扬尘产生;每日对进出口路面进行清扫、洒水,运输车辆进出冲洗车身,缓行禁鸣,减轻对厂区周边的影响。
    4.笕桥街道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制定专门制度,联合区综合执法部门做好日常巡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