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全域“无废城市”创建丨杭州发布服务小微产废企业十条举措

“环境保护是我们每家企业、每个公民的责任,企业也应该合法合规地去处理产生的各类废物。而像我们这样的企业,每年生产的废料其实并不多,但正因为量不多,出路就更难——很多处理单位觉得太少了不感兴趣或者报价不是我们小企业能承受的。”来自杭州良策精工机械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陈女士道出的困惑,是杭州许多小微产废企业共有的。

推进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做好小微产废企业的服务至关重要。在4月1日召开的杭州市服务小微产废企业现场会上,全市3000余家小微产废企业的危废处置难题,将得到妥善解决。

市生态环境局发布了杭州市服务小微产废企业十条举措。全市建立10个小微产废企业危废收运点,确保应签尽签,收集范围覆盖率达到100%。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10个收运点已布点完成,遍布全市范围,将尽快与辖区内的小微产废企业签约,做好收集和转运服务。

除了全域覆盖之外,十项举措中还涉及降低成本、数字赋能、主动上门、在线诊疗等贴心服务内容。

比如说小微产废企业关心的价格问题,在由收运点收集后,生态环境部门将督促收运点实行明码标价,原则上指导价格应低于小微产废企业单独委托经营单位处置价格,减少危废收运费用,降低小微产废企业危废处置成本。

同时,开展数字赋能,智慧管理,加强收运点信息管理平台的开发运用,为小微产废企业提供网上预约、台账管理、存量预警等信息化服务,并且按照服务范围,推动收运点每年至少上门服务一次,及时了解小微产废企业的需求,提升服务质量。

依托“环境医院”“环保码”等平台,市生态环境部门将参考医院线上诊疗的模式,开辟在线诊疗等服务,免费为企业答疑解惑,并提前告知小微产废企业相关的法律责任和义务,对于无主观故意、初犯且未造成环境影响的轻微违法行为,体现宽严相济的执法理念,督促整改,闭环管理。

预计在今年4月10日前,10个收运点就能完成与所有有需求的小微产废企业签约,使危废有迹可循、有效监管。


杭州市服务小微产废企业十条举措

一、 全域覆盖, 应签尽签。全市建立10个小微产废企业危废收运点,指导收运点开展小微产废企业签约工作,确保应签尽签,收集范围覆盖率达到100%。

二、 全面收集,应处尽处。推动收运点与授权经营单位开展全方位合作,优化危废收集服务,确保危废收运率、利用处置率达100%。

三、 价格透明,降低成本。督促收运点实行明码标价,原则上指导价格应低于小微产废企业单独委托经营单位处置价格,减少危废收运费用,降低小微产废企业危废处置成本。

四、 管家服务,帮助规范。提供管家式、一站式服务,收运点要帮助小微产废企业规范贮存场所建设、标识标签张贴、网上信息填报等工作。

五、 数字赋能,智慧管理。加强收运点信息管理平台的开发运用,为小微产废企业提供网上预约、台账管理、存量预警等信息化服务。

六、 收运及时,动态清零。通过信息管理平台,收运点精准掌握小微产废企业危废存量的动态变化,及时开展收运,破解危废收运难题。

七、 主动上门,了解需求。按照服务范围,推动收运点每年至少上门服务一次,及时了解小微产废企业的需求,提升服务质量。

八、 加强培训,普及法规。加强对小微产废企业的法律法规培训,提供相关政策文件咨询服务,多途径开展宣传,普及固废等相关法律法规。

九、 在线诊疗,答疑解惑。依托“环境医院”、“环保码”等平台,参考医院线上诊疗的模式,开辟在线诊疗等服务,免费为企业答疑解惑。

十、 温馨告知,宽严相济。提前告知小微产废企业相关的法律责任和义务,对于无主观故意、初犯且未造成环境影响的轻微违法行为,体现宽严相济的执法理念,督促整改,闭环管理。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