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领域机动车清洁化现场推进会召开

4月29日,市大气办组织召开杭州市重点领域机动车清洁化现场推进会。市大气办副主任、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海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建委、市城管局、市公安局交警局、市邮政管理局、市商务局、市城投集团、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市环保产业协会、市汽车流通协会有关人员以及清洁化车辆供、需方企业代表和新闻媒体10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市大气办解读了《杭州市重点领域机动车清洁化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及刚刚出炉的《杭州市重点领域机动车清洁化绿色积分实施细则(试行)》,市交通运输局、市建委、市城管局、市公安交警局分别对相关政策进行介绍,各参展厂商介绍了清洁车辆产品情况,各需求方企业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上,沈海峰就认清机动车清洁化趋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及如何做好这项工作进行交流。

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机动车清洁化的重要意义。首先,机动车清洁化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内在要求。今年3月15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强调“要实施重点行业领域减污降碳行动,交通领域要加快形成绿色低碳运输方式”,而杭州推进重点领域机动车清洁化,就是通过政府引导和市场发力相结合的方式,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的运输方式,为交通领域的“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杭州范例和杭州方案。

其次,机动车清洁化是源头减少机动车排气污染的有效途径。“十三五”期间,我市首次实现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等六项指标全部达标。根据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结果,我市移动源(机动车、非道路移动机械等)排放的氮氧化物(NOX)占全市NOX排放总量的74%,柴油车污染排放贡献尤为突出。另据我市最新一轮PM2.5源解析结果,移动源排放对空气中PM2.5的贡献占35.6%,居第一位。

同时,该项工作也是助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契机。国务院《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市委、市政府《新时代美丽杭州建设实施纲要(2020—2035年)》都对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推广使用、实现车辆清洁化提出了要求。杭州重点领域机动车清洁化市场较大,各部门和行业要主动先行先试,加强示范引领,为全市甚至全国机动车清洁化积累经验、提供范例、作出贡献。

做好机动车清洁化工作,要精心组织,加快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见效。首先要加强学习领会。要认真学习《杭州市重点领域机动车清洁化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和《杭州市重点领域机动车清洁化绿色积分实施细则(试行)》,吃透政策,才能用好用足政策。其次要加快工作配套。一是加快绿色积分服务技术平台的开发和启用,为用户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二是加快明确配套政策,为推进机动车清洁化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三是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尤其是充电、换电等设施,为机动车清洁化提供充分的基础条件。还要加强工作协同。市大气办要加强工作统筹,会同各地各单位认真落实落细各项具体的激励政策与服务措施;各地各部门要深入一线,加强指导服务,帮助解决机动车清洁化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用车单位、行业协会要着眼于长远发展,敢于先行先试;各车辆生产企业、产业联盟要进一步加强技术革新,为清洁化提供技术支撑。

现场,国内11家大型车企展示了33辆新能源车,涵盖环卫、渣土、混凝土、货运等各类车型;部分车辆供需单位进行了签约,其中某运输企业当场签订协议购买100辆纯电动渣土车。



现场部分清洁化车辆图片欣赏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