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厅方敏厅长赴杭州调研数字化改革工作

12月1日下午,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方敏赴杭州市生态环境局调研数字化改革工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王以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陪同。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国方汇报杭州市生态环境数字化改革进展情况。

孙国方局长向方敏厅长一行现场演示了“生态智卫”大场景。今年以来,杭州市生态环境局认真贯彻数字化改革要求,围绕“大生态”“多跨协同”工作格局,按照“一张图”的理念,坚持以数据为核心,建好平台、重塑业务,整合数据、分析研判,发现问题、闭环整改、亲清服务、助推发展,率先构建了杭州“生态智卫”大场景。空气卫士、秀水卫士、生态卫士、环保智管服和督察在线应用场景已上线并持续完善升级。其中,“环保智管服”和“督察在线”两个场景被作为“一地创新、全省共享”案例在全省推广。目前,场景已整合接入局内部17套系统和外部10余个部门14638项83.8TB数据,确保所有数据动态、实时。通过对数据的分析研判,可实现底数清、风险清、动态清、能监测、能预警和能处置。

王以淼副厅长在听取汇报后,表示杭州市生态环境领域数字化改革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尤其是“环保智管服”和“督察在线”两个场景,为全省提供了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希望杭州市生态环境局继续深化数字化改革工作,将数据底座做好做实,不断升级完善应用场景,以数字化赋能杭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方敏厅长充分肯定了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数字化改革取得的成果。她表示,数字化改革总体思路清晰,方向明确。“生态智卫”大场景功能全面,模块设计延伸到最小颗粒度,切实做到了“一张图”总揽;同时体现了实用实效,在生态环境治理和执法方面,能够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并能及时进行问题预警,做到问题可追踪、可溯源,让数据多跑腿,提高了生态环境工作效率。

方敏厅长指出,当前省委省政府对于数字化改革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杭州市生态环境局要围绕亚运环境质量保障这个重点,先行先试,继续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数字化改革,为全省提供更多更好的成功经验。她要求,数字化改革要以问题为导向,补齐短板,更好地服务生态环境工作。要把数字化改革的成果应用在监管中,通过无人机、无人船等先进设备的使用,不断拓展数字化应用领域,切实做到线上线下联动,提高问题发现能力。要继续深化数字化改革在服务企业方面的应用,深化服务内容建设,及时更新迭代,让企业得到更多的改革红利。

市生态环境保护督查专员骆荣强及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