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信访信息公开表(第十五批)

序号举报地市举报区县受理编号举报内容污染类型调查核实情况是否属实处理和整改情况问责情况
1杭州市钱塘区X202109220006钱塘区的减速机行业多位于街道,大部分有喷漆工艺,很多企业的环保处理设施形同虚设,行业乱象较多,该区生态环境部门存在政商关系不清的现象等。大气,其它1.关于“减速机行业多位于街道,大部分有喷漆工艺,很多企业的环保处理设施形同虚设”问题部分属实。经排查,钱塘区共有减速机企业42家,其中有40家企业分布在街道内,2家企业在工业园区,同时27家(64.29%)减速机企业有喷漆工艺;现场检查时着重这27家企业处理设施的安装与能否运行情况进行了核查,所有涉及喷漆工艺的企业均安装了废气处理设施并且能够正常运行。
    2.关于“行业乱象较多”问题属实。通过检查,发现减速机企业普遍存在危险废物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如危险废物仓库缺少周知卡、缺少危险废物标识牌、危险废物堆放不规范等。同时还发现了2家喷漆企业(杭州天佳减速机厂和杭州兴顺机械有限公司)未在密闭环境进行喷漆作业,1家企业(杭州驰耐传动机械有限公司)喷漆线未经审批建设,2家企业(倪某某机械加工作坊和洪某某机械加工作坊)无营业执照。
      3.关于“该区生态环境部门存在政商关系不清的现象等”问题不属实。近五年来,钱塘区生态环境部门累计对9家减速机企业做出处罚决定,处罚金额50余万元;累计审批备案减速机企业9家,特别是2016、2017年原环境保护部开展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时,原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专门印发方案,成立工作专班,累计为50余家次减速机企业提供现场服务,核查备案减速机企业27家,否决不符合审批和核查备案条件的减速机企业3家。区生态环境部门始终秉持着公正、公开、服务的工作理念,不存在政商关系不清的现象。
部分属实1.杭州市生态环境局钱塘分局对杭州天佳减速机厂、杭州兴顺机械有限公司未在密闭环境进行喷漆作业和杭州驰耐传动机械有限公司喷漆线未批先建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并要求企业立即停止违法行为。企业于9月28日提交整改方案:杭州天佳减速机厂和杭州兴顺机械有限公司加强管理,落实长效管理机制;杭州驰耐传动机械有限公司承诺在未取得审批手续前喷漆线不投入使用。义蓬街道督促两家无营业执照的散乱污企业完成关停,截至目前1家已关停,另1家已要求在一周内关停。
    2.杭州市生态环境局钱塘分局组织一次减速机企业危险废物管理培训,并要求所有减速机企业开展自查,对照危险废物管理要求进行整治提升,此项工作在2021年11月底前完成。
    3.杭州市生态环境局钱塘分局和属地街道将进一步加大对减速机企业的检查力度,如发现违法行为依法严肃查处。
2杭州市西湖区X202109220009杭州绕城高速(访溪路)邬家湾停车场以东、五常港(寿堤)以西、问溪路以北、西溪农耕文化村以南的80多幢建筑与规划不符,据说其中有2万多平方米的建筑物已被余杭的规资部门罚没,但杭州天地人和有限公司仍在出租这些罚没的建筑。这些建筑应该无设计资料、施工许可,有些可能侵占基本农田。其它1.关于“80多幢建筑与规划不符”问题部分属实。经核实,该区域为西溪湿地荆源访古(江南明清古建筑博物馆)项目,一共建造了56幢建筑物(以连体建筑为1幢统计)。项目所占用土地在查处时,存在部分用地与规划不符问题。2019年,经办理农转用手续,项目所占用土地均已符合余杭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2.关于罚没建筑仍在使用问题情况属实,但符合相关要求。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余杭分局(原杭州市国土资源局余杭分局)于2015年至2019年分四次对杭州江南明清古建筑博物馆未经批准占用土地建设房屋的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没收20152.75平方米建筑物及其他设施。根据余杭区《关于区国土部门依法没收建筑物及其他设施处置问题的请示》,关于“对暂时还难以办理土地农转用(征收)手续、无法以招拍挂方式一并处置的,由所在地镇乡(街道、开发区)加强管理。2019年8月30日,杭州余杭西溪国家湿地公园西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与天地人和公司签订《古名居展示区用地补充协议》,同年由余杭区西溪湿地办完成租赁审批。因此该租赁行为延续至今。
    3.关于“这些建筑无设计资料、施工许可”的问题属实。关于项目名称为“江南明清古建筑”的图审资料未在余杭区住建局进行备案,无相关施工图审查资料,余杭区住建局未收到该项目办理施工许可证的申请。
      4、关于“这些建筑有些可能侵占基本农田”问题不属实。该项目位于西溪湿地功能规划区的合理利用区范围内,经核实,该项目不涉及基本农田,其他农用地已办理农转用手续。
   
部分属实西溪湿地荆源访古(江南明清古建筑博物馆)项目历经10余年,以迁建的方式保护了一大批古民居,保存了历史文脉和宝贵记忆。下阶段,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理顺关系,加强管理,打造好江南明清古建筑博物馆这张金名片。
    1.进一步协调处置历史遗留问题。针对“无设计资料、施工许可”的问题。下阶段,对已经建设完成的西溪湿地荆源访古(江南明清古建筑博物馆)项目,管委会将协助余杭区政府督促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西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对现状房屋进行不动产测绘、房屋安全鉴定和消防安全审查等工作,处置好该区域建设的历史遗留问题,争取在2022年9月30日前完成相关工作。
      2、进一步打造江南明清古建筑博物馆。管委会将进一步宣传古建筑保护理念,充分发挥古建筑的历史价值和社会价值,对古建筑由来、造型特色、历史沿革等方面进行深入挖掘和梳理,让这些古建筑在西溪湿地“活化”下来,与“西溪且留下”相呼应,让古建筑博物馆真正成为西湖西溪的又一张   “金名片”。
3杭州市临安区X202109220011清凉峰镇林竹村上游的双溪口水库工程:1.建库取石破坏生态环境。2.挖山取石位置是否生态红线范围或破坏公益林?3.大坝建设主要石料为风化石、烂石头,存安全隐患。其它1.关于“建库取石破坏生态环境”问题不属实。双溪口水库工程为省级重点工程,项目前期审批规范,程序到位;2019年9月开工,计划于2023年3月完工。项目建设过程中,严格按照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相关要求,落实环境保护相关措施。按照临府纪要〔2019〕29号第二条第四款:双溪口水库工程所需石料开采料场(鸠甫村东南方向400米处,即侯龙线夏林至鸠甫段农村公路改建工程项目里程K9+700处),在取料场征用范围以内的石料用量在满足侯龙线改建复建工程需要的情况下,剩余部分石料全部用于双溪口水库工程。
    2.关于“挖山取石位置是否生态红线范围或破坏公益林”问题部分属实。举报位置位于双溪口水库配套项目—侯龙线夏林至鸠甫段农村公路改建工程项目里程K9+700处,该公路改建工程(实施主体为交投公司)前期已取得发改、林业部门合法手续。经委托第三方测绘公司测量,举报位置不在生态红线范围内,但交投公司超面积开挖林地合计约为8204平方米,林地性质为省级公益林。
    3.关于“大坝建设主要石料为风化石、烂石头,存安全隐患”问题不属实。目前双溪口水库大坝建设所用石料为侯龙线K9+700处开挖的中细粒二长花岗岩。为确保大坝建设获得合格料源,严格控制石料品质,建设单位对进场石料进行了三层筛选,按照配合比拌制成混凝土,浇筑重力拱坝。重力拱坝的质量认定,由混凝土试件压力试验及第三方检测机构实体质量检测(回弹、取芯等)。通过层层把关,到目前为止,混凝土重力拱坝各项强度指标均能满足设计规范要求。
部分属实2021年9月24日,临安区农业农村局对交投公司以涉嫌擅自改变林地用途进行立案,将根据调查结果作出相应处理。
4杭州市临安区X202109220018於潜镇方元村02省道旁,小广场正后方对面山脚河道中大量沙石料被人用机械盗挖。其它9月23日现场检查时,赵家坞口河段内河道水面淤积料有采挖痕迹,现场无采挖机械,经调查核实,方元村有三名村民丁某某、余某某、胡某某在今年8月至9月期间,未经许可擅自在河道管理范围内采砂,三人均属无证采砂行为。三人在河道内对砂石料采挖,采挖处形成了部分砂坑,对河势稳定造成一定的隐患。属实1.区综合执法局已对三人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
    2.三人已将采挖的砂石运回河道,对采挖造成的砂坑进行回填。
    3.於潜镇严格落实河长管理制度,坚决杜绝违法挖砂现象,保护河道生态环境。
5杭州市临平区X202109220024运河街道位于运溪路与荷禹大道交界处东南侧的五杭垃圾中转站常年散发恶臭,能否换址重建?大气、其它1.关于“五杭垃圾中转站常年散发恶臭”问题部分属实。运河街道垃圾中转站自2004年建成至今,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规范运营,做好日常维护、消杀、除臭等主要工作。由于原有设备无法满足餐厨垃圾处置需要,按照垃圾分类工作要求,2020年年初,运河街道在原中转站内新增一台易腐垃圾处置设备,就地解决易腐垃圾处置难题。该设备经过安装调试经验收合格后,于2020年年底正式投入使用。为保证设备高效运行,委托浙江延杭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运维管理。调查发现垃圾中转站有异味,主要由于易腐垃圾处置设备曝气风机突发故障导致废水处理系统停运所致。
      2.关于信访件反映的能否换址重建问题。鉴于市区两级垃圾分类控量减量要求,考虑到街道前期没有进行布点,目前无土地指标落地该项目,且结合土地利用规划,近期无法选新址重建等因素,暂不具备换址新建的条件。
部分属实1.运河街道立即要求运维单位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到现场对发生故障的设备进行维修,排除故障。同时约谈运营单位,分析原因、吸取教训,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处置方案,预防类似情况再次发生,同时按照实际情况更新、增加中转站内部除臭设施设备。由运河街道牵头,委托专业第三方检测单位对该点位进行废气检测。确保站点场界气味会控制在国家相关规范的限值内。
    2.运河街道将组织专员每日对处置站运营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密切联系唐公村周边群众,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
    3.运河街道压实运维单位做好设备损坏后应急处理的预案,严格加强现场管理和设备巡查,及时发现设备隐患并积极处理,保证站点场界气味达标。
6杭州市钱塘区 X202109220026杭州龙山化工有限公司向东侧河道排污水,厂区周边臭味大。水、大气1.关于“向东侧河道排污水”问题部分属实。企业东侧的外围中心河西岸有一个标准雨水排放口。现场检查时,企业正在生产,雨水排放口无排水情况。该雨水排放口与龙山化工厂内初期雨水收集池相连,下雨天时,企业根据降雨量和初期雨水水质检测情况,手动打开雨水口阀门,雨水自流入东侧河道。初期雨水收集池也设置了机排泵,当下极端暴雨仅靠自流来不及排水时,会开启机排泵排水。通过查看企业今年的初期雨水池检测记录,未发现企业有超标的情况。但是在下暴雨时,管道瞬时流量增大或者在开启机排泵排水时可能会抽取到初期雨水收集池的底泥,会把沉积在管道底部的杂质和初期雨水收集池底泥冲起带入河道,与河道水形成分层,给人感官在排放污水的错觉。
      2.关于“厂区周边臭味大”问题部分属实。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造气循环水池因“灿都”台风影响,原先加盖罩被吹落,造气循环水池周边存在一定异味,在不利气象条件下,企业下风向确有可能存在异味的情况。9月23日对企业锅炉废气排放口和厂界无组织恶臭进行取样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未超过相应排放标准限值。
部分属实1.杭州市生态环境局钱塘分局下发监察意见书,要求企业对存在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短时间无法完成的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明确举措和时限,确保问题整改到位。9月28日企业已完成一轮初期雨水收集池及相关路面的清洗工作。
      2.杭州龙山化工有限公司对短时间无法完成的整改工作提交了整改方案,整改内容包括雨水排放口安装在线监控、造气循环水池加盖等工作,全部整改工作计划在2021年12月底前完成。
    3.杭州市生态环境局钱塘分局和临江街道督促企业按照整改方案加快推进整治工作,并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检查力度,如发现违法行为依法严肃查处。

7杭州市上城区X202109220043彭埠街道兴隆社区有一个建筑垃圾粉碎厂,无审批、有严重的环境污染。其它经现场调查,被举报碎石场未经过相关部门审批,因该碎石场为项目内部工序使用,非对外经营,且场地为临时场地,故不强制要求办理审批手续。该处建有围墙,作业时进行湿法作业,堆场有覆盖,出入口设有冲洗池。但由于离新建小区较近,施工产生的噪音、扬尘对周边有影响。属实1.要求浙江省交工集团彭埠互通改建工程第TJ01标段项目部立即做好该碎石场地的整体搬迁计划,10月底前完成选址和新址建设,11月底前完成整体搬迁。
      2.要求该项目部在搬迁期间,只做存量消纳,并做好降尘工作。施工时间调整至7:00-12:00;13:30-18:00,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3.要求属地彭埠街道配合做好与社区、居民的沟通协调工作,稳步推进碎石场搬迁工作。
8杭州市上城区X202109220054笕桥镇同心村4组有一大型建筑垃圾粉碎厂,灰尘和声音扰民。扬尘、噪声经核查,同心村4组及其周边未发现大型建筑垃圾粉碎厂,信访举报内容不属实。不属实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