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市污染源自动监控环境犯罪案件情况的通报

杭州市各重点排污单位:

近期,公安部会同生态环境部、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发文要求严厉打击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的违法犯罪行为。今年以来,杭州市生态环境执法部门查处了一批干扰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的违法行为,其中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的环境犯罪案件3起,刑事拘留9人,现通报如下:

一、2021年1月26日,富阳某公司自动监测数据pH、总氮浓度超标后,操作工将pH探头闲置,致使无法正常测量,同时擅自将总氮分析仪采样管放入清水中,干扰自动监测设施掩盖超标事实,构成环境犯罪,公安机关刑拘2人。

二、2021年5月10日,临安某公司COD、氨氮浓度升高,污水站员工与厂长商议后采用清水稀释和拔除采样管的方式干扰自动监测设施,避免监测数据超标,构成环境犯罪,公安机关刑拘4人。

三、2021年6月10日,钱塘某公司COD、氨氮超标后,污水站员工稀释水样,擅自操控分析仪做样,使得COD、氨氮监测数据明显下降,干扰自动监测设施掩盖超标事实,构成环境犯罪,公安机关刑拘3人。

杭州市生态环境部门提醒各排污单位引以为戒,重点排污单位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或者干扰自动监测设施,是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犯罪行为,将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守法经营不仅是企业的创业之本,更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基本底线。各单位要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依法依规保证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的正常运行。(请各单位使用企业法人账号登录浙里办,搜索“环保码”开展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学习,并实时获取预警提醒。)

附: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犯罪行为相关法律条款

杭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

2021年10月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                
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第一条 实施刑法第三百三十八条规定的行为,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严重污染环境”:                    

【污染环境罪】(七)重点排污单位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或者干扰自动监测设施,排放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的;                    

【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第十条 违反国家规定,针对环境质量监测系统实施下列行为,或者强令、指使、授意他人实施下列行为的,应当依照刑法第二百八十六条的规定,以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论处:                    

(一)修改参数或者监测数据的;                    

(二)干扰采样,致使监测数据严重失真的;                    

(三)其他破坏环境质量监测系统的行为。                    

重点排污单位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或者干扰自动监测设施,排放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同时构成污染环境罪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二百八十六条 【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违反国家规定,对计算机信息系统功能进行删除、修改、增加、干扰,造成计算机信息系统不能正常运行,后果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第三百三十八条 【污染环境罪】违反国家规定,排放、倾倒或者处置有放射性的废物、含传染病病原体的废物、有毒物质或者其他有害物质,严重污染环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一)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地核心保护区等依法确定的重点保护区域排放、倾倒、处置有放射性的废物、含传染病病原体的废物、有毒物质,情节特别严重的;                    

(二)向国家确定的重要江河、湖泊水域排放、倾倒、处置有放射性的废物、含传染病病原体的废物、有毒物质,情节特别严重的;                    

(三)致使大量永久基本农田基本功能丧失或者遭受永久性破坏的;                    

(四)致使多人重伤、严重疾病,或者致人严重残疾、死亡的。                    

有前款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