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暨第三期生态环境问题发现整改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10月15日,全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暨第三期生态环境问题发现整改工作推进会议召开。胡伟副市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市各相关市直部门和各区、县(市)政府、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分管负责人以及市政府督查室、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参会。会议由劳新祥副秘书长主持。

会上播放了全市第三期生态环境问题曝光专题片。专题片对前两期曝光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回头看”,并曝光了全市四大领域存在的36个问题。

水环境领域问题:曝光9个,涉及区域主要为萧山区、临安区、拱墅区、钱塘区、建德市、桐庐县,涉及的问题类型主要有:企业擅自增加产污工艺并停运污水治理设施、工地生活污水直排外环境、污水直排河道、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不到位等。

大气环境领域问题:曝光18个,涉及区域主要为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萧山区、余杭区、临平区、富阳区、临安区、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涉及的问题类型主要有:秸秆(杂草)露天焚烧,建筑施工不规范,裸土和堆场未采取防尘措施,车辆、非道路移动机械冒黑烟,道路扬尘,餐饮油烟排放不规范等。

固体废物和土壤环境领域问题:曝光7个,涉及区域主要为富阳区、萧山区、余杭区、桐庐县;涉及的问题类型主要有:固体废物非法填埋农保田地内,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非法倾倒,工程渣土跨市非法倾倒,建筑垃圾资源化临时处置不规范,危险废物贮存不规范等。

自然生态保护领域问题:曝光2个,涉及区域主要为淳安县、钱塘区;涉及的问题类型主要有:违规占用农田倾倒渣土,作坊占用垦种土地破坏环境等。

市生态办负责人、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孙国方传达了全省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暨生态环境问题发现机制落地推进会精神,通报了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进展情况和生态环境问题发现整改闭环机制落实情况,并部署了下一步工作。要从加快推进问题整改进度、做好省委专项督察迎检整改、加快推进数字化建设三方面推进督察整改工作,提高整改质量。要严格按照全市问题发现和整改闭环机制的相关要求,着眼实际实效、严格落实整改措施,加强对接协调、推进数字平台应用,还要强化督导检查、形成问题整改闭环。

胡伟副市长强调,要坚决对标对表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进一步严格责任落实,加大问题发现和整改力度,让问题整改的成效尽早惠及群众。他就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和生态环境问题发现整改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是督察整改要更有力,坚定不移打好攻坚战。各地各部门要强化坚决整改的政治自觉,把抓好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作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现实课题、必然要求,扎实落实好问题整改。各级整改协调小组、工作专班要加强统筹协调;各有关部门要主动配合,履行行业主管责任;各区、县(市)要落实主体责任,打通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各地各部门要持续配强力量,抓好工作结合,完善精准高效的工作机制,确保整改工作的实际成效。

二是问题发现要更有效,加快形成系统化、全闭环格局。要理顺大环保机制,探索实现美丽杭州建设大框架下各条线、各领域、各层级间统分结合、有分有合、协调配合,系统提升问题发现能力;要强化风险隐患预警,加强信息收集、开展精准溯源分析,力争把问题解决在未发、消除在萌芽;要营造社会参与氛围,构建环境问题群防群治体系,注重激励奖励的同时加大曝光力度,形成“政府+民间”“部门+企业”全员参与、共同发现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是数字赋能要更优化,发挥杭州领跑示范作用。要持续深化生态环境领域的数字化改革,努力推出更多应用场景,确保继续在全省发挥示范领跑作用。要落实“一把手”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要加快实现数据互通,横向上要加强与各协同单位之间的协调配合,纵向上各地要落实好环境污染问题发现主体责任。要深化重大场景升级改造。省里明确将杭州市“生态智卫”作为“示范典型”案例,各地要切实推进“生态环境问题发现•督察在线”等场景应用,加快实现省市县三级全贯通、全协同。

四是迎检工作要更周全,抓实抓细各项准备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全力配合做好省委专项督察工作,确保对督察组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抓好排查化解,防止问题反弹、污染回潮;始终保持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态度,扎实抓好环境质量保障工作;同时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为省委督察组提供良好工作环境。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