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举办第12次“廉政工作日”活动

1月6日,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举办第12次“廉政工作日”活动,开展警示教育,通报违纪问题,明确抓建要求,传导责任压力。全体局领导和局机关处室、五城区分局、直属单位正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以及驻局纪检监察组参加活动。     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警示教育录像《激浊扬清》,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马卫国通报了2020年局系统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情况,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倪明围绕加强日常监督执纪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清醒认识廉政建设的紧迫性,不断提升做好党风廉政工作的自觉性;二是要清醒认识廉政风险排查的必要性,不断提高廉政风险动态排查工作的主动性;三是要清醒认识抓早抓小的重要性,不断提升运用把握“四种形态”的科学性。最后,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国方围绕持续强化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发表了讲话。     孙国方同志指出,在开年之初举办“廉政工作日”,是我们局系统的优良传统,今年已经是连续落实的第12个年头。固化这样一个机制,目的是在新年伊始就重申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要求,营造大抓全面从严治党的浓厚氛围和高压态势。     

孙国方同志强调,新年度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要在四个方面下功夫求实效:     

 一是要筑牢思想根基。局系统各级党组织书记要重视抓好学习提醒,不断打牢全体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根基。要抓好集中教育,结合固定主题党日、干部选拔任用、重要节假日等时机,通过党员大会、干部职工大会、集体谈心等形式,反复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各类规定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牢记纪律规矩,始终绷紧廉政这根弦;各级党组织书记和主要负责同志要有一张“婆婆嘴”,不厌其烦、反复提醒,通过不间断的教育提醒,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要抓好经常性谈话提醒,立足早发现、早提醒、早预防,针对党员干部工作、生活作风方面的一般性问题,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方面的轻微问题,一定时期和范围内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善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有针对性地开展谈话、函询,提早教育警示,通过日常吹风提醒、咬耳扯袖,防止小错酿成大祸。要认真开展警示教育,善用反面典型提升学习教育实效,帮助党员干部算好政治账、经济账、亲情账、名誉账、进步账等,切实通过身边人、身边事,让全体党员干部受到震慑警醒,牢牢把握纪律要求,让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成为思想和行动自觉。     

 二是要抓实重点环节。善于抓住重点环节,以点带面提升工作成效。要抓“关键少数”,局系统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遵规守纪,做好表率、示范带动;主动接受监督,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建议;履行好管党治党责任,营造全面从严治党的浓厚政治氛围。要抓关口前移,始终坚持预防为先,把问题和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特别是要落实好廉政风险排查制度,针对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多发的风险点、问责易发的敏感点等,深入开展风险研判,完善廉政风险清单,细化落实防控措施。要抓源头治理,认真落实局重新修订完善的内控制度手册,并针对行政审批、环境执法、危废监管、环境监测等重点领域,进一步健全完善防控机制,切实用制度规定的刚性落实,谋求风险防范的见底见效。     

 三是要严格监督执纪。善于运用监督执纪这个有效手段,切实通过惩戒极少数、教育大多数。要不断强化党内监督,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运用《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的八种办法,充分发挥局党组全面监督、各党支部(党总支)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和机关纪委专责监督作用,对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进行有效监督,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局系统有效执行。要继续深化专项督查活动,局机关纪委联合驻局纪检监察组,围绕贯彻各级党委政府和局党组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任务、重大项目推进等情况,每月选取1-2个内容开展专项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批评、落实整改;要提升监督执纪严肃性,下大力解决“微腐败”现象,严肃查处利用职权以当专家、搞评审等名义,为个人或特定利益关系人捞取好处,以及收受管理服务对象各种礼金、礼卡、礼券等违规违纪问题,从严、从快、从重处理问责。     

 四是要压实主体责任。紧紧扭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新颁发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严格执行市委《关于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见》,强化日常督促检查,加大压力传导力度,进一步提升定期研判、全程纪实、线索传递、廉情抄告、抓早抓小、签字背书等6项制度落实质量,及时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问题清单。健全落实党组落实主体责任和履行“一岗双责”留痕记实制度,不断强化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的教育管理监督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和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负起责任,统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中心工作,做到既抓好业务,又严管干部。要处理好严格监管和敢于担当的关系,进一步完善落实容错免责机制,切实为担当者担当,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