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验收!千岛湖“智能哨兵”让专家一致点赞

千岛湖的“智能哨兵”——水质水华预测预警系统,顺利通过验收。

近日,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淳安分局召开了千岛湖水质水华预测预警系统验收会。

会议邀请了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潘德炉院士、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谢平研究员、暨南大学韩博平教授、河海大学李一平教授,以及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杭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杭州市千岛湖原水股份有限公司等有关专家共同对千岛湖水质水华预测预警系统把脉问诊。

经过汇报与专家质询,最终该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潘德炉院士在会上高度评价了千岛湖水质水华预测预警系统,指出该系统为千岛湖水质安全保障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为我国大型湖库水质水华环境数据的收集、储存、分析、模型计算的业务化运行提供了示范,值得全国推广。

千岛湖水质水华预测预警系统于去年11月正式运行以来,共生成《千岛湖水质水华预测预警报告》260余份,为千岛湖生态环境的精准保护提供了重要参考。

这套被外界称为“智能水质监测能手、数据预测预警先锋”的系统是如何工作的?小编马上给大家揭秘~

在千岛湖的水域上,14套水质浮标、13套河道路基站、2套藻类细分剖面浮标、4座水质固定站、4座通量站、11个视频点、精细到200mx200m的卫星遥感都在发挥着各自的作用,并通过无线传输,及时将监测数据传送到水质水华预测预警系统,再经过系统的模型运算,预测未来三天的水质水华情况。

这是国内首个大型深水湖库水质水华预测预警系统。该系统建立了千岛湖水质数据库,构建了基于水文水动力模型基础上的千岛湖生态模型,具备对千岛湖上层水体氮、磷、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溶解氧、蓝藻生物量、硅藻生物量的时空分布模拟能力。

“5-10月是千岛湖藻类异常增殖敏感期,虽然千岛湖整体水质较好,但局部的藻类异常增殖风险依然存在,特别是蓝藻的异常增殖会产生藻毒素,将严重威胁市民的饮用水安全。”淳安监测站相关负责人说,“千岛湖水质水华预测预警系统就像是我们的‘导航’一样,为我们明确了人工藻类巡测的重点目标区域,在日常的藻类预警监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过去,巡测人员巡测时只能根据既定路线或舆情反馈情况进行藻类巡测,耗时耗力。由于千岛湖库区水域面积大,一次巡测下来行程逾90公里,要花上一天的时间。

如今,现场巡测人员可以打破以往常规的固定点位巡测方式,通过水质水华预测预警系统输出的《千岛湖水质水华预测预警报告》,有针对性地开展目标区域的藻类巡测工作,有效克服了以往人工巡测耗时长、点位覆盖不全面的短板,极大提高了藻类巡测的效率。

大家都知道,千岛湖是咱杭州人的“大水缸”。有水质水华预测预警系统这样的“智能哨兵”给咱当看守,放心!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