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召开推进车辆清洁化工作会议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市车辆清洁化工作,从源头上降低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3月18日,市大气办组织召开了全市推进车辆清洁化工作会议。

市大气办常务副主任、生态环境局局长劳新祥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大气办副主任、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沈海峰和市发改委、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局、市经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建委、市商务局、市城管局、市公安交警局、市邮管局、市城投集团、国网杭州供电公司、下城区人民政府等部门相关处(室)负责人,以及有关规划编制单位、物流快递运输企业代表等30余人参加会议。

劳新祥局长分析了我市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形势,介绍了推进车辆清洁化工作的总体思路,并对相关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机动车尾气污染是我市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包括车船尾气在内的“五气共治”工作,先后出台国三柴油车淘汰补助和禁行政策,2019年淘汰(含转出)柴油车3.75万辆,近两年累计淘汰6.28万辆,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但对照2020年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杭州市区PM2.5年均浓度力争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的要求,我市治气工作任务重、压力大,需要在加大燃煤烟气、工业废气、工地扬尘等治理的同时,加快推进车辆清洁化工作。他强调,车辆清洁化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需要各部门的通力合作和广大企业的积极参与。下一步,市发改委、市生态环境局和市交通局将牵头成立推动车辆清洁化工作专班,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摸清物流园区和货运车辆数量底数,并听取包括物流企业在内的各界意见,制定车辆清洁化方案,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会上,7家物流快递运输企业介绍了本单位的发展现状、用车特点规律和车辆清洁化情况,并从行业特点、新能源车辆性能、配套设施、配套政策等方面提出了建议;3个规划编制单位介绍了杭州现代物流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物流园区空间规划、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等总体思路,并从优化物流园区规划布局、规划落地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各部门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分析了车辆清洁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并从物流业发展、物流园区空间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充电加气配套设施规划建设、配套激励政策、重点行业车辆清洁化等方面提出了对策建议。

220913111927733763.jpg

220913111927557695.jpg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