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国方调研西湖分局

12月14日中午,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国方赴西湖分局调研,局办公室副主任潘向忠陪同。西湖副区长柴闻乐和区府办、区治水相关负责人,分局班子成员和科长以上人员参加座谈会。

高亦良局长汇报了分局基本情况、“十三五”期间西湖区整体生态环境质量、近年来分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柴闻乐副区长就当前西湖区环境质量提升、今年年底考核工作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孙局长指出,西湖区生态环境基础好,区委区政府重视程度高,分局工作总体满意,对分局下阶段工作提出了五个方面要求:一是突出统筹协调,体现大生态环保定位。要总体围绕中心工作,在做好保护的基础上推动区域经济绿色发展,充分依靠各方,借势借力,多向区委区政府请示汇报,争取支持、推动工作。要注重发挥与生态环境工作相关联的各职能部门、属地镇街和企业各自的作用,落实主体责任。为了事业要大胆统筹协调,一级抓一级,不断提高协调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突出精准治污,体现科学治污。要加强突出环境问题分析研究,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性、改进措施的针对性。进一步加强工作短板的研究,分析机动车废气、工地扬尘等环境影响因素,摸排工作中存在的风险,做好基础性工作。三是突出问题发现机制,变被动改为主动查。要发挥工作主动性,研究针对问题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举一反三并长期坚持,着力改变环保系统被动应对的局面。要加强部门协作,形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闭环机制。四是突出执法工作,环境执法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执法工作是重中之重,继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要划定底线,严厉打击主观故意、屡查屡犯等重大违法行为。生态环境建设任重道远,面临的矛盾问题还很多,执法这把“利剑”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同时,执法过程中要注重方式方法,不能把服务企业和打击违法对立起来。五是突出数字赋能,打造环境治理一张图。在做好分局自身数据整合的基础上,进一步协调整合兄弟部门、上级部门数据为我所用,精准分析和研判,提高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深化应用场景建设,更好地推动工作开展。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