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成功举办全省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样品采样工作试点现场会

1月14日至15日,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在中美华东制药有限公司场地上成功举办全省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样品采样工作试点现场会。这标志着我市全面启动了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样品采样、流转及检测工作。参加现场会有:国家详查办指导组专家(王磊、王国庆、李慧颖等6人),省生态环境厅土壤处喻志钢处长、韩立副处长,省详查办,各市生态环境局、详查质控单位、调查单位、采样单位、检测单位、流转中心等70余人。现场会分工作方案讨论、现场采样示范、专家点评答疑3个阶段有序进行,有效地打通了采样布点、样品采集、制备流转、分析检测等4个环节的工作流程,及时解决了各个环节中的重难点问题。

第一阶段阶段:工作方案讨论

14日下午,采样地块调查单位(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设计有限公司)、采样单位(省地球物理化学勘查院)分别汇报了采样布点方案、采样施工方案及样品流转中心建设等工作;检测实验室(省化工研究院)介绍全省土壤样品采样统筹调度情况、分析检测准备情况。国家详查办专家对布点、施工方案进行认真讨论,并对采样调查终端软件APP的操作进行了现场演示。

第二阶段:现场采样示范

15日上午,采样单位冒雨在杭州中美华东制药有限公司场地上进行了现场采样示范,全流程从安全教育、人员分工、设备架设,样品采样、样品制备、样品保存、终端软件APP上传、样品流转以及地下水建井各个环节进行讲解示范。国家详查办指导组专家全程参与,按照《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样品采集保存和流转技术规定》对采样过程中的相关环节进行现场指导,确保现场会的成效。

第三阶段:专家点评答疑

15日下午,在完成第一个点位的土壤样品现场采样、地下建井的任务后,组织了专家点评答疑环节。国家详查办专家认为:杭州市开展的这一次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样品采样工作试点现场会准备充分、组织严密,获得国家详查办的充分认可,试点工作达到预期效果。打通了样品采集、保存、流转及质量控制的全流程,为全省全面启动进场采样调查工作起到了示范、引领、带头作用。

但施工中要进一步按照技术规定的要求加强质量控制。一是细化采样工作准备。进一步完善采样方案,做好土壤样品瓶低温保存、PID校准结果、XRF预热校准等工作。二是优化样品制备质量。采样过程中要做好样品岩芯剖开,样品的颜色、气味、份额的筛选工作。三是规范地下水建井过程。在地下水建井过程中要画好井的结构图,适时适量添加膨润土,洗井过程时要确保低流量。

各相关单位就采样试点工作遇到的重、难点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与国家详查办专家进行交流答疑,基本达成共识。

最后,省生态环境厅韩立副处长要求各市认真梳理现场会的工作成效,充分认清采样调查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科学编制实施方案,按照时间节点有序开展,确保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工作稳步推进。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